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电信学部计算机学院大二本科生团队在“智在飞翔”全国竞赛中斩获佳绩
2021-11-04 10:20     (点击: )

10月30日,“智在飞翔2021• 第八届无人飞行器智能感知技术竞赛”总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SEIEE·云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研究中心成功举行。该竞赛吸引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等60余家高校及单位的100余支本科生与研究生队伍参赛。


经过线上仿真赛的激烈比拼,共有16支队伍晋级总决赛,且据不完全统计至少十二支队伍为研究生团队。其中,我校电信学部计算机学院杨鑫教授所指导的本科生团队“ICCD破风队”在总决赛巨大压力下顽强不懈,最终以全国第7名的成绩斩获奖项,成为8支获奖队伍中唯一的本科生团队。






“ICCD破风队”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杨鑫教授指导领携,团队由计算机学院ICCD实验室本科生,电创2001张宝月、电计2001季献淏、电创2001刘运昊联合机械学院机械中美2001徐一航、郑宇铄、郝康博组建而成(排名不分先后),是决赛团队中最年轻的队伍。团队默契配合、团结共进,在劣势下依旧砥砺向前,坚持到最后一刻,最终凭借过硬的技术与顽强的品质摘得奖项。





与大多数队伍租借成品无人机不同的是团队自行搭建了高原创度的无人机设备,依托于ICCD实验室科研教学资源和电信学部科创场地,竞赛中团队使用的无人机视觉识别算法对目标置信度保持于0.95以上,且无目标遗漏与误识别。激光雷达避障、光流技术实现无人机室内定点飞行等,完整地将视觉算法与飞控算法结合,使得无人机在竞赛中飞行稳定、算法施展到位。




竞赛中的良好发挥不仅是对本科队员科创水平的肯定,也是电信学部计算机学院ICCD实验室无人机智能感知算法研究实力的优良展现之一。电信学部本科生人才培养始终坚持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为学生提供多元化、多角度的科创发展平台,本次竞赛成果也是电信学部鼓励支持本科生科研竞赛、助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体现。相信在新时代感召下的电信学子,将会取得新的创新发展与突破,期待更加强劲的“ICCD破风队”!明年大赛我们再见!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多项研究成果被人工智能顶级会议/期刊(IEEE TPAMI、CVPR2022、IJCV等)录用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2项研究成果被计算机视觉顶级会议ICCV2021录用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