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场景比赛 视线角度预测大赛






  赛题背景


承办方
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部: 淘系技术部隶属于阿里巴巴新零售技术事业群,是阿里巴巴新零售技术的王牌军,支撑淘宝、天猫核心电商以及闲鱼、躺平等创新业务,服务9亿用户,赋能各行业1000万商家。淘系技术打造了全球领先的线上新零售技术平台,并作为核心技术团队保障了11次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成功。通过不断探索和衍生颠覆型互联网新技术,打造了业内领先的淘宝直播、用户增长、智能营销等技术体系,并且通过技术驱动商业,在家装家居赛道中成功开创了躺平新业务,以更加智能、友好、普惠的科技深度重塑产业和用户体验。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GAP实验室: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GAP实验室依托深圳大数据研究院(SRIBD)建立,由韩晓光教授带领。实验室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图像、视频、三维内容的分析和处理、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等。

大赛指导:

CCF第24+25届全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大会组委会

参赛人群:

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含海外院校)在籍学生(含高职、本科生、研究生及以上学历)


  赛题一


赛题名称
单视角室内图像深度估计大赛

赛题背景

近年来,通过深度学习直接从单目摄像头的图像来预测或估计深度图成为一个应用的热点。单目深度估计,利用一张或者唯一视角下的RGB图像,估计图像中每个像素相对拍摄源的距离。对于人眼来说,由于存在大量的先验知识,所以可以从一只眼睛所获取的图像信息中提取出大量深度信息。那么单目深度估计不仅需要从二维图像中学会客观的深度信息,同时需要提取一些经验信息,后者则与训练数据中的相机和场景的分布情况高度相关。

赛题任务
本次比赛给定室内场景RGB单视角图像,训练场景深度估计模型。 要求参赛者给出一个算法及模型,对于给定的图片,预测图片中各像素点对应的深度。 给定RGBD图片数据,选手据此训练模型,为每张测试数据预测出最准确的深度信息。

赛题说明
选手可在大会官网下载比赛数据后,在本地进行数据处理及训练;
1.数据集情况: 每组数据包含对应的:RGB图片(512*512),Normal图(512*512),深度图(512*512),相机参数(json) 其中,深度的数值换算为:pos_to_camera = (1- map_value/255) * 10,其单位为米。


2. 数据集获取方式: 比赛将会通过天池平台完成,细节将后续通知(通过微信群与报名邮箱)。目前如需下载数据,请联系邮箱cad_cg_3dscene_2021@aliyun.com
3.结果提交 在截止日期前,参赛队伍提供基于测试数据集的测试结果,包括相关代码及模型,供比赛举办方测试。
(1)最终结果输出为深度图像(以米为单位,浮点数的形式保存为png),请依照原始数据集的文件命名格式,命名为“depth-batch-0-cam-原始序号”。
(2)相关代码及模型文件:要求代码可直接运行,不需要大量处理工作;且可批量预测同训练集相同格式的数据,并保存结果文件。
提交方式:最终结果、代码、模型文件请在天池比赛官网提交,细节将后续通过微信群和报名邮箱说明。
4. 比赛评审 (1)评价方法 计算每组数据中预测结果()与GT()的L2 (Euclidean) 距离。
(1)评价方法 计算每组数据中预测结果()与GT()的L2 (Euclidean) 距离。


(2)评价指标 评价指标采用深度估计任务中常用的L2距离的均方根误差(RMSE)。

  赛题二


赛题名称
单视角室内物体方位检测大赛

赛题背景

相比图像层面的二维物体检测问题,如何通过图像理解物体在三维空间中的位置通常更加复杂。较为准确地恢复物体的三维信息,包含恢复物体表面每个点的三维坐标及三维点之间的关系。计算机图形学中物体三维特征可以表示为重建物体表面的三角化网格和纹理映射,也可以用三维空间中的立方体表示物体位置。 基于机器学习的方法使得通过单目相机进行物体3D检测成为可能。原因是特定类型目标往往具有很强的先验信息,因此依靠对真实物体做标注,联合学习物体类别和物体姿态可以大概估计出物体3D尺寸。使用图像数据检测物体的3D空间位置,可以通过首先估算3D点云数据,借助点云检测3D目标的流程来检测3D目标。近年来,为了更好的估计物体的3D位置,采用射影几何和机器学习算法结合的方法,可以更精确地得到物体在真实世界中的尺度和位置。 对于单目单幅图像的特定类型3D目标检测,可以采用以深度学习为主的3D预测算法,综合射影几何的原理,得到比较可信的3D检测结果。

赛题任务
本次比赛给定室内RGBD图像,训练室内物体方位估计模型。 要求参赛者给出一个算法及模型,对于给定的图片,预测图片中家具的bounding box参数。 每组数据输入为RGBD以及对应的相机内外参,选手据此训练模型,为每组测试数据预测出最准确的家具bbox参数。

赛题规则
选手可在大会官网下载比赛数据,在本地进行数据处理及训练;
1. 数据集情况: 每组数据包含对应的:RGB图片(512*512),Normal图(512*512),深度图(512*512),相机参数和bounding box的标注(json)



2. 数据集获取方式: 比赛将会通过天池平台完成,细节将后续通知(通过微信群与报名邮箱)。目前如需下载数据,请联系邮箱cad_cg_3dscene_2021@aliyun.com
3.结果提交 在截止日期前,参赛队伍提供基于测试数据集的测试结果,包括相关代码及模型,供比赛举办方测试。
(1)结果以评价脚本的输出为准,修改脚本范例内的input_param.json,运行 bash py_entrance.sh your_input_param.json your_output_report.json 即可。参赛队伍需要提交output_report.json与userFile_test.json(重命名为userFile_groupName.json)。其中,userFile_test.json 为模型的生成结果,具体格式参考范例文件。
(2)相关代码及模型文件:要求代码可直接运行,不需要大量处理工作;且可批量预测同训练集相同格式的数据,并保存结果文件。
(3)提交方式:最终结果、代码、模型文件请在天池比赛官网提交,细节将后续通过微信群和报名邮箱说明。
4. 比赛评审
(1)评价方法 给定某个物体的预测BBox和GT BBox参数,计算3D BBox的IoU数值。
(2)评价指标 评价预测结果在IoU阈值为0.5和0.25时的AP值。 即分别在IoU = 0.5和0.25的情况下,针对每一个不同的Recall值(包括0和1),选取其大于等于这些Recall值时的Precision最大值,然后计算PR曲线下面积作为AP值。


  比赛方式


比赛将分为三个阶段:
(1)初赛要求选手上传模型结果,通过天池上的评测脚本,在公开的测试数据集上评判模型精度并进行排序,评选出若干名进入复赛;
(2)复赛要求选手上传模型训练代码,主办方将组织人员对代码进行离线运行测试,同时在没有公开的额外数据集上进行评判,评选出top5进入决赛;
(3)决赛将要求选手在会议举办期间进行现场答辩,由评委评选出最后的top3优胜。


  大赛赛程


本次比赛为线上比赛,以下赛程安排均为北京时间(24小时制)。

2021/06/14
发布大赛赛题,选手可通过微信群报名(评测结束前均可报名)
2021/06/15
发布赛题数据,选手可登录通过赛事邮箱下载数据集
2021/07/15
初赛结束,进入复赛阶段
2021/08/15(24:00)
复赛评测结束,决赛榜单锁定
2022/08/22-25
决赛及颁奖典礼(大连,CCF第24+25届全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术会议(CCF CAD/CG 2021+2022)同期,如因不可抗力或其他因素影响而变更时间,组委会将在第一时间通知获奖团队。)

  报名方式


扫码加入大赛微信交流群,备注:姓名-学校-深度估计大赛 或 姓名-学校-物体检测大赛

  大赛激励


本次比赛为线上比赛,每个赛题将分别在参赛团队选出最终优胜的七个团队发放奖金
优秀参赛选手如申请阿里的实习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相关专业硕博,将获得优先考虑。

奖项
数量
奖金
一等奖
本赛题1支团队
每支队伍20000元
二等奖
本赛题2支团队
每支队伍10000元
三等奖
本赛题4支团队
每支队伍2500元

  重大违规成绩取消


排行榜成绩与排名以最终公布的为准。若参赛团队出现下列或其他重大违规的情况,经大赛组委会合议后,可取消参赛资格和成绩,获奖团队名单依次顺延。重大违规情况如下:
a. 严重违反赛事参赛规则;
b. 使用小号、串通、剽窃他人代码等作弊行为;
c. 不经允许使用外部数据;
d. 禁止私下与队伍成员之外的人员分享数据和代码,鼓励在大赛论坛面向所有选手进行公开讨论;
e. 其他重大违规行为。

  权责说明


组织声明:组委会保留对比赛规则进行调整修改的权利、比赛作弊行为的判定权利和处置权利、收回或拒绝授予影响组织及公平性的参赛团队奖项的权利;
公平竞技:参赛者禁止在指定考核技术能力的范围外,利用规则漏洞或技术漏洞等不良途径提高成绩排名,禁止在比赛中抄袭他人作品、交换答案、使用多个小号,经发现将取消比赛成绩并严肃处理。
竞赛数据:组委会授权参赛人员使用提供的数据(需要参赛队签订保密协议后方可下载)进行指定比赛的模型训练工作,参赛人员不得将数据用于任何商业用途。若做科研使用,请注明数据来源于相关数据提供单位;
知识产权:参赛作品(包含但不限于算法、模型、方案等)知识产权归出题单位、参赛者、官方竞赛平台三方共享。如无特殊情况,赛后决赛非方案类入围作品将对公众开源。

  CCF第24+25届全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大会介绍


CCF全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术会议(CCF CAD/CG 2021+2022)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由CCF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承办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与计算机图形学领域的年度高水平旗舰会议。CCF第24+25届全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术会议(CCF CAD/CG 2021+2022)拟定于2022年8月22日-25日在浪漫之都滨城大连召开,由大连理工大学进行承办,双璧合一,盛况空前!本次大会将围绕图形学与AI、工业软件发展、媒体计算与设计、可视化、虚拟现实、人机交互、机器人等话题举行特别论坛,并将围绕年度学术进展、产学研合作、学科发展与学生教学、期刊与写作等话题展开专题研讨,期间还会举行顶会顶刊、优秀学生交流等环节,以及多个学术竞赛,将为图形图像、CAD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产业界同仁提供展示创新成果、探讨未来发展的平台,并将评选出图形开源、最佳论文、最佳学生论文、最佳海报等重要项目。大连是一座充满魅力而宜居的旅游城市,素有“东北之窗”、“北方明珠”、“浪漫之都”的美誉。我们诚挚邀请您拨冗莅临本次盛会,浪漫五月,相聚滨城!
大会网址:https://cs.dlut.edu.cn/CADCG2021/CADCG2021s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