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计算机学院本科生团队在RoboMaster无人飞行器智能感知技术竞赛中夺得全国冠军
2022-12-12 16:06     (点击: )

1126日,“RoboMaster·2022无人飞行器智能感知技术竞赛”总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SEIEE·云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研究中心成功举行。该竞赛吸引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二研究所等70余所智能感知、定位导航与自主控制等领域的高校和研究院所的120余支队伍参赛。




       经过线上仿真赛的激烈比拼,共有20支队伍分别晋级极速穿圈赛项和自主飞行赛项的线下总决赛。去年,由计算机学院杨鑫老师领携的“ICCD破风队”开创了我校本科生在该赛事的获奖历史。经过一年的积累与沉淀,“凌BUG战队”无人机团队重塑归来,斩获全国冠军!在总决赛当中,面对激烈的竞争压力,“凌BUG战队”无人机团队冷静应对、坚持不懈,最终击败其它本科生、研究生队伍,以34.15秒自动穿越全部10个障碍环的优秀成绩夺得极速穿圈赛项冠军,获得极速穿圈赛项一等奖与优秀技术报告奖,创下我校在该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凌BUG”无人机团队由计算机学院ICCD实验室联合创新创业学院Robomaster战队组成,由计算机学院杨鑫老师、创新创业学院李胜铭老师指导领携,计算机学院ICCD本科生、Robomaster战队队员季献淏担任队长,计算机学院ICCD本科生电创2001张宝月,Robomaster战队队员光测2001靳博瑜、电智2003张正礼、机2104林子涵、机械中美2001郝康博、化材2001李祖伦组建而成,团队默契配合、迎难而上,在现场前期调试不顺利的情况下,沉着冷静地发现并解决了问题,最终凭借过硬的技术与顽强的品质夺得极速穿圈赛项冠军。



       在比赛后的RoboMaster青年工程师大会上,我院本科生季献淏作为冠军队伍的代表,进行了技术答辩,分享了无人机智能感知、路径规划等技术方案。



RoboMaster·2022无人飞行器智能感知技术竞赛”,是国内最具含金量与影响力的无人机智能感知赛事之一。从无人机硬件设计到软件算法,团队都具有高度的独创性,算法包括障碍环识别、环位姿估计、路径规划与路径跟踪控制,在竞赛过程当中,无人机自主飞行流畅稳定、感知算法施展到位。


竞赛中的良好发挥不仅是对电信学部本科生科创水平的肯定,更是计算机学院ICCD实验室无人机智能感知算法研究的优良展现。团队从0到1、从1到100的成长过程,也是电信学部致力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的深刻体现。电信学部本科生人才培养始终坚持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愿电信学子始终秉承时代感召,不断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新突破。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5项研究成果被人工智能顶级会议/期刊 (IEEE TPAMI、SIGGRAPH2023、CVPR2023、RA-L)录用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多项研究成果被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高水平会议/期刊 (NeurIPS2022、IROS2021、IEEE TCSVT)录用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