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电信学部将“学做研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推动思政育人水平不断提升
2019-11-29 21:17     (点击: )

为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电信学部坚持牢牢把握坚决贯彻中央要求、牢牢把握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坚决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学做研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质量和育人水平。

坚守思政育人初心,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学部党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工作,主题教育开展伊始,学部党委书记张晓华、部长尹宝才带领学部全体师生党员召开动员部署会,围绕“六个专题”和“四个教育”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工作。

学部班子成员率先示范,走上讲台,为学部师生相继讲授16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张晓华教授走进电气电力系统研究生党支部,讲授“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扎实工作、牢记使命”专题党课,激励师生做砥砺奋进、知行合一的大工人;尹宝才教授深入计算机本师生纵向党支部,讲授“勇担时代使命,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党课,激发师生勇立潮头、奋勇拼搏的使命担当;于德刚老师带领生物医学集成电路本师生纵向党支部召开“四重四亮”主题党日活动,从自身实际出发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盛贤君教授为电工电子实验中心教工支部讲授“牢记育人使命、做好课程思政”主题党课,引导教师提高思想认识,做好课程思政;徐佐省老师带领电气本师生纵向党支部与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通过观影和党建时尚科技体验激励师生筑牢理想信念。学部党委指导本科生党总支开展“党员进社区,志愿我先行”实践活动,以党建带团建,帮助大一新生守牢安全规范意识;开展“学有所思,好书接力”活动,每名党员分享读书心得,交流理论学习成果。

10月14日,学部党委组织百余名师生党员集体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激发师生浓厚的爱国热情和家国情怀。10月11日、23日,学部《心之寻》剧组先后两次参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学生红色基因原创文艺作品展演演出,以电信人的赤子情怀追寻着“永不消逝的电波”。10月29日,学部全体辅导员走进校史馆,深刻的感受与祖国同龄、同呼吸、共命运的大工不断发展与壮大,大家纷纷表示,要永远铭记、学习与传承老一辈大工人为祖国发展和大工建设奉献青春热血的精神。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广泛深入调查研究

电信学部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找准调研方向,有效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结合落实《学部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单位工作实施方案》,学部把调查研究的主阵地放在师生一线。通过网上征集、设置信箱、个别谈话、召开专题调研会、实地走访等方式,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凝聚各方智慧力量。


针对本科生四个年级不同特点,分别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学生代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别围绕支部建设、学风建设、日常管理、学生社团建设等存在的问题,以及对当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踊跃发言。开门见山谈问题,直截了当提意见,帮助学部检视问题、寻找差距。学部党委领导和全体辅导员深入学生寝室,走进学生课堂,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急所盼。目前,已整理各类问题15条,立行立改7条,提出整改措施16条。

对照初心使命任务,准确深刻查摆问题

学部牢记育人初心,统筹各方资源,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环境。电信学部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题研讨会,学部关工委副主任孙效里,委员邵春亮、李国祥、毛德祥、金明录、朱鸣华以及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代表出席会议。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帅汇报前期调研问题清单、2018-2019学年学部整体学业成绩以及学部针对学业困难学生开展“防增量、去库存”的工作成效。6位成长导师结合工作实际指明当前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制定针对性方案,强化育人过程中的思政磁场,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切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有行动见实效

针对调研时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学部列出清单逐项整改。 针对2019级新生关心的问题,学部党委领导全程参与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各环节,张晓华书记、尹宝才部长召开主题讲座,分别从时代责任、历史使命、学科发展等角度,鼓励新生不忘入校之初心,牢记自身之使命,做“严谨务实、厚德博学”的时代新人。为满足学生需求,学部发挥朋辈育人作用,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累计召开4场“把握人生方向,青春学在大工”经验分享会,分别针对学生最关心的保研、考研、出国、科创等方面进行交流,共吸引累计420余名同学参加,广受学生好评。

电信学部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将“学做研改”贯彻始终,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有效的举措抓紧抓实,有效促进主题教育质量和思政育人质量稳步提升。



上一条:电信学部2018-2019学年学生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表彰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电信学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办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