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计算机学院成功举办三维场景感知学术研讨会
2019-06-15 20:01     (点击: )

2019年6月12日,“CSIG图像图形中国行”活动在大连理工大学举办。报告会由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CSIG智能图形专委会、大连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和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大连理工大学电信学部部长、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尹宝才教授、计算机学院院长张强教授,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杨鑫担任执行主席,大连地区高校师生近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张强教授致欢迎词

上午张强教授代表本次会议的承办方向与会代表致欢迎辞,后就CSIG中国行系列活动等方面做了相关介绍并对来前来作报告的七位专家表示感谢。

大连理工大学卢湖川教授作了主题为“自然语言在视觉显著性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基于深度跨模态投影学习的图片-文本匹配方法。之后介绍利用图片描述作为辅助信息来进行显著性检测的方法,该方法说明文本能为图像提供更简洁的语义信息。最后介绍利用同时图片描述和图片类别进行弱监督学习的显著性检测的方法,该方法通过结合不同的弱监督源,更充分地利用了弱监督线索。

卢湖川教授-大连理工大学

浙江大学周昆教授作了题为“从计算机图形学到智能图形学”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对计算机图形学的起源、背景、科学问题、相关产业发展和应用领域进行了介绍。随后讲述了他们研究从计算机图形学到智能图形学后的相关技术,包括了计算机生成图形图像、从虚拟化身到虚拟替身、从虚拟化身到应用、彩色3D打印技术和气动软机器人等。

周昆教授-浙江大学

深圳大学黄惠教授作了主题为“Quadrotor Path Planing for Videography and 3D Reconstruction”的学术报告。该报告首先介绍了黄惠教授团队在计算机图形学中纹理合成、形状转换、自动扫描、对象功能、点处理、表面重建和3D生成等方面的最新研究工作。之后通过介绍飞行器在摄影和3D重建中的路径规划任务给大家分享了一些技术细节。更多的信息可以访问她的主页:

黄惠教授-深圳大学

中科院自动化所申抒含副研究员作了主题为“基于图像的大规模场景三维建模——从几何重建到语义矢量重建”的学术报告。报告将介绍了他们在基于图像的大规模场景三维建模方面的系统性研究工作,包括在稀疏重建、稠密重建、语义建模、矢量建模、视觉定位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在文化遗产数字化、智慧城市、高精地图、视觉重定位等多个领域的系统应用。

申抒含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国防科大徐凯副教授作主题为“室内机器人探索式三维重建与视觉感知”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机器人室内场景三维几何重建和语义理解,介绍了在方向场引导的未知场景自动三维重建,基于机器人主动交互的场景分割,基于三维注意机制的主动物体识别,物体感知引导的自主三维重建,以及多机器人协同三维扫描与重建中的若干最新成果。

徐凯副教授-国防科技大学

南京大学郭延文教授为大家作了主题为“基于图像的三维室内场景建模”的学术报告。报告系统介绍了他们在室内场景的三维建模和模拟方面取得的系列研究进展。首先,介绍了基于单张图像数据驱动的室内场景语义建模,根据图像物体外观从数据库自动搜寻相似的三维物体模型,发现图像分割和模型搜索可以互相促进,两方面迭代进行能够得到更精确的建模结果;其次,介绍了基于机器学习的室内场景配色和材质推荐方法,从搜集的专业图像中学习场景中物体的着色方案,从而为物体和场景自动推荐颜色及材质;最后,介绍了研发的软硬件系统,该系统可以基于多角度拍照来获取物体表面材质的小尺度几何和简化的BRDF物理属性,从而用于仿真设计和虚拟现实。

郭延文教授-南京大学

浙江大学许威威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深度特征驱动的计算机图形学算法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如何应用深度学习进行自动高细节图像分割及网格形变迁移。报告还介绍了如何针对图像和网格这两类数据的处理设计网络结构以高效计算其特征,控制网络中的梯度流动得到高质量处理结果。

许威威教授-浙江大学

本次活动为参会者带来了前沿的研究知识和方向,提供了知识分享和思想碰撞的机会,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开阔了与会师生的科研视野,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CSIG图像图形中国行”大连理工大学站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杨鑫副教授致结束词

参会嘉宾合影


上一条:电信学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办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两篇论文被WWW2019录取为长文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