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在“2018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中斩获佳绩
2018-09-09 19:55     (点击: )

近日,2018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在大连市獐子岛举办,我校电信学子王洋洋、王博、陶奎印、王立国、员娇娇、孙道治等组队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勇夺“2018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目标定点抓取组银奖和自主抓取组银奖两项大奖,指导教师为我校电信学部尹宝才教授、王洪玉教授、李明伟教授、杨鑫副教授和朴星霖博士等。这是我校继去年取得“2017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目标定点抓取组银奖之后,取得的又一佳绩,标志着我校科研团队在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相关技术领域中已经在国内取得领先地位。

348FA

3F7D8

339B5

21541


本次大赛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大连长海县人民政府、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该赛事是国际上首个真实近海环境下的智能机器人竞赛,吸引了包括高文院士、何友院士等5位院士、20位“千人”“长江”“杰青”在内的150多位高层次专家,以及国家自然基金委副主任王承文等多位基金委领导参加。参赛高校来自国内30个团队,包括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北京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一流高校队伍。比赛项目包括海产品目标离线检测、在线检测、定点抓取和自主抓取等,重点考察各参赛队机器人对海产品目标的检测、识别和抓取能力。

近年来,我校高度结合国家智慧海洋发展战略,对海洋信息获取、智能处理、信息融合与应用开展系统研究,着重解决海洋复杂环境中存在的“看不清、跟不上、辨不明”等难点问题,为提升中国海洋能力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我校在智慧海洋工程、机器人控制、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等学科交叉平台进行长期规划、建设和投入,包括建设“智慧海洋”交叉学科信息研究平台、大连理工大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并与獐子岛集团联合成立了大连理工大学-獐子岛集团水下机器人联合实验室等。本次大赛获奖标志着我校在新开展的智慧海洋方向的研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将促进我校在智慧海洋方向,展开深入的科研探索。为智慧海洋学科建设和科研成果转化响应创新创业号召奠定了良好基础。

赛事背景:

目前水产品的水下捕捞作业不仅对水下环境资源造成严重破坏,也给潜水员的身体带来很大伤害,作业效率比较低下。针对这一行业需求,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水下机器人环境感知与目标抓取设立为优先资助重点领域,旨在研究水下自主作业的机器人理论及关键技术。为进一步促进水下敏捷机器人理论、技术与产业的发展,填补水下敏捷机器人抓捕任务评测的空白,2017年启动了首届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在目标识别、定点抓取和自主抓取三个项目展开角逐。本届赛事为第二届。




33621


31427

331F8


1E325

12B97D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成功举办CSIG图像图形中国行活动
下一条:大工学子获“2018世界机器人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双臂协作机器人组亚军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